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病人權利與責任

Print

    高雄榮民總醫院病人權利與責任

                                                                                                                   112年08月29日修訂

    高雄榮民總醫院充分了解您是需要周全醫療照護的病人,我們尊重您應有的權利,以下是您就醫的權利與責任說明,希望您了解 :

    病人權利

    1. 本院對所有病人均一視同仁,不論疾病、年齡、性別、種族、國籍、居住地區、身分地位、宗教及信仰等,都能得到適當及持續性的醫療服務。
    2. 本院醫事人員均佩戴識別證及執業執照。若未佩戴識別證及執業執照者,您可以拒絕其所提供之醫療服務。
    3. 您可以要求照顧您的醫事人員介紹自己、解釋及說明將為您提供的照護內容,本院並鼓勵您發問。
    4. 本院將會提供您安全的醫療環境,以接受專業的醫療照護與健康教育。
    5. 若您需要接受手術、侵入性檢查或治療、麻醉、輸血或高危險治療,醫師會先說明該項處置的原因、成功率或可能發生之併發症及風險,之後會請您、家屬或關係人簽具同意書,只有在取得同意的條件下,才會進行上述檢查或治療。但在緊急情況下,為搶救您生命,無法取得您或家屬之同意者及拒絕治療可能危及他人安全與健康時,不在此限。
    6. 您可以自費得到自己各項檢查報告影本、診斷證明、病歷摘要等資料。
    7. 本院對於您就醫過程中所知悉之病情、健康等一切秘密,均依法善盡保密、保障隱私之義務。若您不願意讓訪客查詢您住院的訊息,請告知本院。
    8. 除依法令規定等正當理由外,醫事人員及機構不得對您和家屬以外的人透露您的醫療資訊;若您不願特定家屬知悉您的病情,請事先以書面告知,以利本院處理。
    9. 為維護您的醫療自主權,您可以要求簽署或撤回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暨維生醫療同意書、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器官捐贈同意書、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
    10. 本院為教學醫院,為促進醫學教育,培養優秀之醫事人員,懇請您惠予配合相關之教學活動。但您有權利拒絕任何與治療無關之檢驗、測試等相關活動。您的拒絕不會影響到醫療團隊對您的服務態度及所提供之醫療品質。教學醫院之教學門診、住診教學,若有受訓學員在旁學習,將事先告知您。
    11. 若院內醫療人員向您徵詢是否同意參與臨床試驗,徵詢者應清楚地說明臨床試驗相關事宜。您有權利拒絕任何與治療無關之檢驗、研究、測試等相關活動。您的拒絕,不會影響到醫療團隊對您的服務態度及所提供之醫療品質。
    12. 若您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所界定的保障對象,本院提供協助就醫之相關服務,包括:(1)居家照護、(2)復健治療、(3)社區醫療資源轉介、(4)居家環境改善建議、(5)輔具評估、租借及使用協助、(6)轉銜服務、(7)生活重建服務諮詢、(8)心理諮商、(9)出院準備服務、(10)多重障礙整合醫療服務相關事宜、(11)申請身心障礙鑑定程序、(12)高雄市身心障礙福利、(13)重大傷病卡申辦。

    病人責任

    1. 您有責任真實且詳盡地提供您的健康狀況、病情、過去病史、個人嗜好(吸菸、喝酒、嚼檳榔)、過敏狀況、家族病史、旅遊史、接觸史及在其他醫療機構診療狀況等,以供醫療照護評估。
    2. 您有責任配合接受各種必須的診斷措施,遵從醫療人員之處方或衛教,接受合適的治療。治療期間,如希望嘗試中藥或民俗療法,請先與醫師討論,切勿私下使用醫師處方以外的治療,以免產生副作用。
    3. 您有責任遵守政府頒布的相關法令及醫院規定,不借用他人健保卡、不要求醫師開具不實的診斷證明書、外出必須請假及按時返回、支付就醫所需之部分負擔及其他醫療費用、配合本院之感染管制措施等。亦不得對醫療人員施強暴、脅迫、恐嚇、威脅、傷害及侮辱等行為。
    4. 醫院是公共場所,在接受診療期間,應尊重他人隱私及權益,避免擾人行為,包括:不大聲喧嘩、不使用毒品、不吸菸喝酒嚼檳榔、注意衛生等。
    5. 每個人都應珍惜醫療資源,不要求醫師以健保資源作個人健康檢查、不要求醫師給予非治療目的藥物、配合醫師醫囑進行治療、轉診時攜帶在其他醫療機構曾接受的診斷資料及影像資料供醫師參考。

    若您對本院之醫療服務有任何意見反應時,請洽各服務專線:住院(07)3468028、急診(07)3468254、門診(07)3468026,或於本院網頁之院長信箱及全院各處意見箱提出建議。

                                                                                                                                           高雄榮民總醫院  祝您健康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