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早期乳癌體內微管放射治療

Print
    資料來源:放射腫瘤部       

    特色簡介

    2016年國民健康署癌症年報,臺灣2016年間約有一萬五千名女性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為女性十大癌症之首,更是女性健康威脅。

    2015年引進國外行之有年的乳癌體內微管放射治療,成為手術後放射治療的新選擇。

    治療方式

    在麻醉下將乳房專用微管置入原腫瘤的位置,再將銥192治療核種經此微管送入該區域短暫停留。治療完成後立即移除。從微管置放術到完成治療移除微管,約需住院5-7天。在放射腫瘤專科醫師及乳房外專科醫師合作下,依治療體積將7至15支微管埋放在原腫瘤所在之區域。體內微管放射治療時間為20-30分鐘,早晚各一次,需要4至10次的治療。減少照射體積,治療核種光子能量低,組織穿透距離短,周邊正常器官的劑量較傳統治療降低約50%~80%,故降低急性皮膚反應和後續心臟及肺臟的影響。微管拔除後皮膚上有細小的穿刺傷口,可能有微出血及後續傷口照護問題。

    適用病症

    根據美國、歐洲放射腫瘤學會、與高榮乳癌團隊準則,大於45歲,腫瘤小於3公分,無淋巴轉移的單一個乳管癌或原位癌,ER荷爾蒙受體陽性,與足夠的安全距離等適應症。建議與專業醫師溝通討論各項風險因素,透過嚴格評估標準選擇適合治療方式。

    醫療團隊

    1. 放射腫瘤部劉文山醫師
    2. 放射腫瘤部黃俞憲醫師
    3. 放射腫瘤部簡茹君醫師
    4. 一般外科王炳惠醫師
    5. 一般外科陳玉佳醫師

    洽詢電話

    • 07-3422121 轉78228

    連結網址

    得獎資訊

    • 2018年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    SNQ國家品質標章    早期乳癌放射治療的新境界
    • 2017年    衛生福利部    醫病共享決策( SDM)輔助工具競賽銀獎    早期乳癌或乳房原位癌接受部份乳房切除術後,我該選擇哪一種手術後放射治療?
    • 相關圖片
      1. 2018年-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SNQ國家品質標章-早期乳癌放射治療的新境界
      2. 2017年-衛生福利部-醫病共享決策( SDM)輔助工具競賽銀獎-早期乳癌或乳房原位癌接受部份乳房切除術後,我該選擇哪一種手術後放射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