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腦中風無縫式醫療照護

Print

    特色簡介

    依衛生福利部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腦血管疾病為十大死因之一,腦中風所造成的失能更是家庭與社會的一大負擔與威脅。在院部長官的支持之下,以神經內科為主軸發展特色醫療-腦中風病患「無縫式」全人醫療照顧,結合神經內、外科、急診部、放射線部、重症醫學部、復健部…等相關科部,成立多團隊的腦中風中心,期盼提供腦中風病患從急性至慢性的全人醫療照顧。

    治療方式

    腦中風病患「無縫式」全人醫療照顧的主要特色:

    1. 急性期

    在全人醫療照顧的精神之下,本院相關科部通力合作,定期召開會議檢討以尋求精進,積極參與各項品質與醫療評鑑,以提升服務質量。

    1. 住院期

    除了依據台灣腦中風學會的治療指引,訂定各類急性腦中風病患的處理流程,再加入高雄榮總的早期警示系統與全人醫療平台,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醫療。

    1. 慢性照護期

    當病患狀況漸趨穩定後,除了復健與傳統醫學治療外,與腦中風慢性照顧相關的各科部會,包括營養、藥物、衛教的諮詢,輔具的申請與醫病共享決策,乃至於出院準備服務、急性後期照護(post acute care, PAC)、出院長照服務(long term care, LTC)與腦中風門診等,均會視病患狀況介入,提供醫療照護。

    1. 長期發展

    就長期發展而言,特色醫療計畫會針對腦中風重點項目結合更多相關科部一起努力,例如與心臟內科合作,對年輕型中風病患進行病因分析與早期預防治療的研究;與高齡醫學中心合作,對於急性中風後的憂鬱症與血管性失智的早期介入治療等。此外對於一般民眾的衛教、配合國家與衛福部對於腦中風的重大醫療政策推展、參加相關的腦中風疾病認證與評鑑及以收集的資料發表論文等,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一方面希望為地區醫療的發展貢獻心力,一方面也希望能自我提升與國際接軌,建立高雄榮總特有的醫療照顧模式。讓腦中風病患從急性期、住院期、乃至慢性照護期的整合與照顧獲得更好的組織與規劃,也提供腦中風病患從急性至慢性的全人醫療照顧。

    連結網址

    得獎資訊

    • 2018年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國家醫療品質獎主題類主題改善組銀獎    提升急性腦中風跨領域全人醫療照護品質
    • 2018年    財團法人先鋒品質管制學術研究基金會    第204屆全國品管圈大會發表特優獎    提升急性腦中風跨領域全人醫療照護品質
    • 相關圖片
      1. 2018年-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國家醫療品質獎主題類主題改善組銀獎-提升急性腦中風跨領域全人醫療照護品質
      2. 2018年-財團法人先鋒品質管制學術研究基金會-第204屆全國品管圈大會發表特優獎-提升急性腦中風跨領域全人醫療照護品質
    :::